边三朵

一破写文的🦋
微博@边三朵呀/@折叠二十五次热恋

山枕檀风【pcy生日贺文】

《山枕檀风》


【短/古风/(假)骨科/pcy生日贺文】


取自:纳兰性德《虞美人·曲阑深处重相见》

曲阑深处重相见,匀泪偎人颤。凄凉别后两应同,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。

半生已分孤眠过,山枕檀痕涴。忆来何事最销魂,第一折枝花样画罗裙。


萧瑟秋风吹起,还不知剩得几个闲,若踏上别枝鹊桥走几遭也是浮生一梦,红枫叶这缓缓一落,又是别番风景。

都看着渔家女朴实平常,真要见到脸面也是个标致人物,穿着荷叶罗裙撑船过来有几个人驻足欣赏,“郎君去何处,捎带你一程,算些便宜予你。”

“前边洛河桥寻人,麻烦姑娘了。”边伯贤立在船头,细细思忖前日里又是何缘故得罪了小他两三岁的弟弟,惹得他跑到洛河边几日不曾归家。

远远的便看到这景致,蓝衣少年拿着书卷在河边圆润石头上坐着,却无心读书只盯着水里游弋的鱼。微撅起嘴的小表情都尽收自己眼底,大抵还是不自在着。

“灿烈。”轻唤一声那人就抬起头,下一刻就起身拂拂衣衫仿佛要绝尘而去。边伯贤下了船提着长衫三步并两步过去,生怕他真走了。

伸手拽住朴灿烈的袖口,“贤弟怎么还生着气?”被唤作灿烈的少年略带不满的推拒开边伯贤的手,“兄长多虑了。”

边伯贤方才思量了也的确不知他是因何事使了小性子,这会儿倒还想看朴灿烈会用何借口,“那你为何好几日都在外边游荡,你说哪里比得上家里安稳。”

“书院事情多,出来散心。”说着这话眼神早就飘到别处去了,只是刻意不看边伯贤。

边伯贤将他手里的书接过来,“这么些天心也散够了,跟我回家。”说完就拉着朴灿烈走上洛河桥,丝毫不给朴灿烈犹豫的时间。

边伯贤不成想他挣开了自己的手,回头看平日里逞能的弟弟转个身的功夫就泫然欲泣。该是受了多大的委屈。

边伯贤看他粗暴的抬起胳膊抹了几下呼之欲出的眼泪,“我不回去,母亲说方二小姐要跟兄长订亲。”

边伯贤叹口气,原来,“我当是何事,早晚灿烈也要成家,若你碰上了心仪的姑娘还要这般哭?”

朴灿烈转过身,定定的看着河里簌簌流动的水,“不一样,兄长不心仪方二小姐。”

“你怎样知道……”不等边伯贤说完,朴灿烈就夺过了话头,“兄长同我长大,与方二小姐素未谋面何来心仪之说?”

边伯贤抬头看向远处山腰的檀树林,深秋的风裹着檀香吹到脸前,“你等我说完……这些事向来也不是我们可以做主,与方二小姐的姻亲是早定下的,父亲的遗愿我怎能不从。”

朴灿烈低下头自嘲一样笑笑,“还是那些礼教,”提步朝着对面过去,“我懂得了,不会再让兄长为难了。”

边伯贤看着朴灿烈越走越远,却抬不起步跟上,一瞬间稚嫩的身影浮现在眼前,小时他常跟在身后叫兄长,去哪里都要牵着,今时不同往日,他的贤弟也独当一面,留给自己一个背影,罢了,若终究陌路,还是不要开始的好。

边伯贤摇头,向前几步弯腰拾起朴灿烈掉下的玉佩,等到明日生辰该换前些日子准备的那个了。


真是轻罗小扇扑流萤,慢了一步到了宅子,方二小姐跟在方老爷后边画扇遮脸,露出一双美眸含笑,柔柔弱弱屈膝行个礼,若平常心情当真娶了方二小姐这样知书达礼的人,自然再好不过。

边伯贤转头看向一边望着宅里檀树生闷气的朴灿烈,可惜,自己不是这般有福享美人在怀。

“方老爷,未曾远迎失礼了,家弟有些事还要我处理,不该让您登门,我改日亲自拜访。”边伯贤拱手作揖,方老爷也是懂礼的人,话既至此,还是要给未来女婿留些面子,便带着方二小姐走了,母亲也跟了出去,边伯贤才拉着朴灿烈去了后院亭子。

晴明艳阳的天却扬起一阵风,从远山过来片乌云,低压压的像正落在朴灿烈上方,兴许中间还会冒出几个闪电火花。

“别同我置气了,若得不到贤弟祝福,再好的婚事于我有何幸运。”

“兄长只是这样说,难道会真的不娶不成?”朴灿烈是明知故问了,想得到这个答案不知是为难自己还是为难边伯贤。边伯贤却犹豫了,相视无话,堪堪顿了半晌,还是朴灿烈先拂衣袖回了厢房。


月明星稀,朴灿烈出了门消消食,看街边蜷着只花猫舔毛,一旁一只幼猫倚在花猫腹边,不知怎的就做了个决定。打着灯就去称了二两酒,平日母亲是不许喝这些使人乱性的东西,但倘若今晚这酒不喝下去,怕是有些话一辈子都捞不上说了。

一口入唇,辣,再喝上一口,似是能品出那些个酒癫子说的过瘾来,细细咂摸,满嘴的干香醇厚,真能醉人。借着未消下去的酒劲,朴灿烈敲了敲边伯贤的屋门。

里面烛火接着亮起来,朴灿烈听到了他走过来开门的脚步声,低头吃吃的笑起来,要说他也是在意自己吧。

“灿烈,半夜里你不睡觉在这为何事?”说着把朴灿烈让进来,“秋里凉,进屋再说。”

朴灿烈微抬头望他眼,光是看他都满心欢喜,熠熠星光,怎么就是自己的兄长呢。“兄长……”

边伯贤心下生了一丝警剔,总觉这事情不简单,“有话……便说吧。”

“兄长是不是忘了我明日生辰?”朴灿烈靠近了些,边伯贤才闻出他身上的酒气,许是秋里的桂花新酿,闻着也诱人,“你喝酒了?”

“兄长先答我。”

“没忘,”去床头的柜子拿出放了些日子的玉佩,“你来同我讲了,这生辰礼物现在就给你。”

玉佩精致得很,温润而泽,流云百福的花纹,“本家生的平常,不求你做达官贵人,一生平安喜乐便足够了。”

朴灿烈将玉佩捏在手心里,心中说不上酸甜,暗暗咬牙还是说出了准备好的说辞,“我最想要的生辰礼物只是兄长你。”

边伯贤给朴灿烈倒了杯清茶解酒,“你还是担心我成亲的事,兄长无论何时都是你的兄长。”

这罐子既然摔了也没有选择了,“兄长你知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“我心仪你,偏偏你是兄长。”


半夜难安,从前说要斩断的情思这会儿泛滥起来,朴灿烈那句“我心仪你”就萦绕在耳边挥也挥不去,眼前也尽是他懂事后偷偷瞧自己的眼神,往先不敢揣测,真当证实却难以置信了。

朴灿烈的话他该相信,谎话从不跟自己编,如此想来,对自己的心意大约压制了许久,听见自己要成亲才会爆发出来,这一石确实激起了他心里千层浪。

忆起自己无话可说后朴灿烈夺门而出的狼狈背影,边伯贤还是心疼得紧,要是他因这事被母亲知道,该怨的还是自己,要说动情,十之八九是自己先起。

明日,该好好谈谈。


“母亲,灿烈去哪里了?”边伯贤迎着鸟叫早起出门,仍不见朴灿烈的身影,别又是故意躲着。

“伯贤,你身为兄长应多开导他,夜半三更他就跑出去了,万一出什么事可如何是好。方才回来了一趟,说去跟夫子请教问题,黄昏约能回来祝贺生辰。”

是了,还是躲着自己,说请教问题边伯贤还是不信的,带上昨晚朴灿烈丢下的玉佩直奔着洛河去。

洛河边姑娘浣洗衣裳却不专心,讨论着经过的公子哥,“边家二公子?怎的姓了朴?”

“约摸是给边家托付,这么些年不见他父母来,八成是孤子。”边伯贤低着头走过去,这话只说对了一半,有自己一刻在,朴灿烈便不是该受人怜悯的人。反而倒是点醒梦中人了,唤着兄长,本无劳什子关系凑到一起,不还是青梅竹马,相看不厌。


“喏,这玉佩还要不要了。”朴灿烈真是跟这洛河桥过不去,倒也好,一找便找到了。

黏连着昨日的尴尬,朴灿烈不愿开口说话,在这待了不少时间了,清晨露水都挂在发丝间,边伯贤轻轻拭去,把玉佩塞到他怀里,这才看见朴灿烈手里攥着的竹蜻蜓。

年少方物,这竹蜻蜓是朴灿烈小时央求他买的,那时他也最喜欢看朴灿烈向太阳逐着跑。

如今,他也喜爱看朴灿烈笑,最好一点烦心事都恼不了他,可朴灿烈皱眉坐在檀树下的事却是自己惹得。

边伯贤跟着坐下背对着朴灿烈,,檀树香气扑鼻而来,“我要说三件事,贤弟你听好了。”

“第一件,祝你平安喜乐,万事胜意。”

“第二件,与方二小姐的婚事会推掉。如此说不负责任,可我不心仪她,对她不公平。”

“第三件,我们一样的,我也心仪你。”


小半生孤枕难眠,寻得青衣白衫,一重山两重山,山山阻隔换得不相思,以此檀香作证。

“这生辰礼物你可满意?”


——END——

絮絮叨叨也没讲什么事情

看过就算了

祝朴灿烈平安喜乐,万事胜意。


评论(25)
热度(27)

© 边三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