边三朵

一破写文的🦋
微博@边三朵呀/@折叠二十五次热恋

争渡【二十四节气之处暑】

《争渡》
文/边三朵

“小郎君,荷花灯要不要得?”
边伯贤驻足,拾起个花灯把玩,“多少银子?”
“三钱。”
边伯贤从怀中掏钱付上,又被姑娘塞了个花灯,“见小郎君生的好看,多给你一个。”
边伯贤笑笑,卖花灯的姑娘又同他搭起话,“小郎君可是有什么要托生的人?”
边伯贤摇头,“行个好事罢了。”
姑娘掩袖轻笑,“小郎君长的好人也好。处暑过了天气凉,小郎君去河边可得多穿件衣裳。”

同姑娘告别,边伯贤漫步到洛河边,岸边普度坛边竖着灯蒿,天色渐晚,岸边两两三三有出来摆台祭祀的人家。
向大爷借了烛火,边伯贤小心翼翼托着荷花灯下了台阶放到河里去。
“鬼门开了半月,眼看中元节到了,凡事小心些。”岸上祭祀的人在嘱托孩子别乱跑。
月色明朗,徐徐秋风吹着青柳枝条拂过边伯贤面颊,不觉竟呆坐到了深夜,边伯贤抬头看看月亮,马上要到子时了,可实在不想回去。
回去那扰人的家里,还要听姑婆们叨叨着让他赶快娶了儿时订娃娃亲的姑娘,姑娘他见过,知书达礼,温柔贤惠,可再怎么好,也不是让他欢喜的人。
“公子,这么晚不回家去是要出事的。”
边伯贤抬头,一人着状元郎的衣服微笑看他,颜如冠玉,唇若涂脂,“你,你是?”
“我要是说了,公子莫怕。”
边伯贤不知他为何这样说,“你尽管说就是,我怎会害怕。”
“公子好胆量,鄙人姓朴字灿烈,是半年前枉死的鬼,刚考状元被人陷害推下了洛水,无人知晓我死,不得托生。”
边伯贤听闻此言下意识站起来退后了两步,朴灿烈无奈笑笑,“公子还是害怕了,但是我从不要人命,公子不要惊慌。”
边伯贤定定心神拱了拱手,“鄙人姓边字伯贤,不知朴公子为何找上我?”
朴灿烈抬手指指已漂到河中央的荷花灯,“是公子的荷花灯引我出来的,若不是有这灯我怕还要在人间逗留一年,有这灯我便能去投胎了。公子心善,鄙人来世做人一定报答公子。”
边伯贤恍然,“无心之举,不成谢意。朴公子何时离开?”
“再过两日便是中元节,子时鬼门开我就走。看公子一人坐这里半天了,可是有什么心事?”
边伯贤将婚事说与他听,朴灿烈也不知如何安慰他,“你我都是被命运安排好了的人,挣扎也无果,若公子真心不愿意,还是不要辜负了姑娘心意,不如远走高飞。”
似是被这话惊到了,边伯贤抬头看他,却撞进朴灿烈桃花眼里的一汪柔情碧水,“此日遇见朴公子也是有幸,如若暗室逢灯。”
“公子高看了,我在人间也只剩下这两日,遇见贵人才是我有幸,可否请公子赏个面子在这两日里同鄙人再好好看看这天溪镇。”
“荣幸至极。”

天溪镇不算小,可游玩了两天便也没什么看头,都是些山山水水,以两人此刻的心境是无法细细品味这其中美感的了。
两人站在断桥上,今日边伯贤特意着了红裳,与朴灿烈的状元服看来甚为登对。
“到这里就要同公子告别了,与公子相识这两天鄙人高兴的很,若是来世相见,必会好好报答公子。”
边伯贤把那日重新被朴灿烈捞上来的花灯递到朴灿烈手里,“我本无意,今日却对朴公子有心,不必说报答之类,若来世还能相见,我定将相思意告知公子。”
“公子你……”
“子时到了,朴公子快走吧,别再误了时辰。”
朴灿烈想问个明白,可时间不允许,只得抬步离开。
边伯贤望着朴灿烈远去的背影,摩挲前日朴灿烈为他挑选的玉佩,回想是何时对朴灿烈有了情意,是望着自己的柔情还是相谈甚欢,是对自己的安抚还是精心挑选的玉佩,是拾起花灯之时还是游山玩水之时。
不管是何时何景,即便是要分离有这一时相聚也是三生有幸。
边伯贤用向道士买的器具看到了即将没入鬼门关的朴灿烈,“朴灿烈,来世我等你!”
朴灿烈脚步一顿,你我有缘人自会相见。
“争渡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”
此生我渡你,来生你渡我。


——END——
脑洞来源:《呼兰河传》萧红
“七月十五是个鬼节;死了的冤魂怨鬼,不得托生,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,想托生,又找不着路。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,就得托生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43)

© 边三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